继续的是不谈这个话题,而关于投资顾问如果营销自己,让广大有资金有信誉的投资者找到自己中意的投资顾问,这个问题非常重要。首先我对该博主的投资经历和投资成绩表示肯定,我认为这位投顾的能力是非常优秀的,所以在其博客留言主动联系他,希望能够帮助他尽快将自己营销出去。说实话我在网络上能够看上的投资管理者真的没几个,都是成功人士,而且颇有深度,这是其成功的必然。然后大概分析一下这位投顾的成功因素和缺陷,我用了一下午加上一晚上时间将该博主的新浪文章看了一遍,不多,七八页吧,好的文章占了一半。很多文章非常犀利,尤其是对投资这块,自己的观点表达的非常细腻,说明对企业研究十分到位,这是我没达到并且应该向他学习的,和个人性格有关。顺便说一下,我对其政治观点不太赞同,尽管这是题外话,可能与其宏观视野有关系,因为一个投资管理者,如果过度的微观,那宏观上必然有缺陷,鱼肉和熊掌不能兼得,必然。 还有一个问题,其实这位投资者的成绩,我能看到的绝大部分来源于长城汽车这个企业,不管是港股还是A股,所以其中有一部分运气成本,当然更大的是来自于对企业基本面的分析和股价低估的时候敢于重仓买入,这个非常重要。所以说单一企业成绩不完全说明问题,可能这个观点苛刻,但是也算是给所有的投资者提个醒,当然其他的有些企业也做得不错啊。这样说的目的主要是针对其宏观分析的缺陷而言,也就是说该博主的整体投资逻辑和策略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需要更好地改进。人无完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只有抱着开敞式的学习的态度,我们才会更好地进步,面对市场我们永远是小学生。 现在说最重要的部分,如何营销自己,营销首先要清晰的认识到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去做,我要找什么样的投资者,什么样的投资者适合我。针对这个话题,我举例子说明,这位博主首先是在新浪发文,然后在雪球发文公开募集资金,新浪挺安静的,但是雪球上却是攻击声一大片,这可能是和环境有关,毕竟雪球还没摆脱草根论坛式模式。攻击的投资者我认为首先是水平不够,根本看不懂博主的投资经历的真实性,如果这位投顾有十位这样的普通投资者,我估计对你造成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我就有这样的经历,按照经验,一位这样的投资者投资顾问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高素质投资者的十倍以上,具体事例不多说了,股价波动、股价不动、盈利幅度都将是这些投资者质疑的话题。不是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吗,确实这样,所以投顾要找的是那些高素质的投资者,所谓的高素质,就是对市场风险有充分的认识,自己的收入能够抵御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对投顾高度信任,还要能拿出足够的资金供投顾进行投资,这几点都是关键因素,足以将90%以上的投资者清除出门。 这不是投顾嫌贫爱富,确实是因为投资这件事情是一件高难度的工作,由市场中90%的投资者不赚钱就可以得知,所以投顾双方的选择必须是十分慎重的。说完这个,就可以直接面对到哪里去找这样高素质的投资者的问题,雪球这个地方不是最理想的,起码是现在,我认为私募排排网、新浪微博、腾讯微博都应该考虑,营销吗就是打广告,比如佐罗就是在新浪雪球都在宣传自己,长时间的宣传,我觉得营销应该向佐罗学习,这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投顾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才能做好的事情。 剩下的问题就是找到多少高素质的投资者或者是多少投资资金算是终点?这个是因人而异的,本质上讲,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最近几年因为资金规模超出自己的管理能力最生动的反面例子就是09年的罗伟广,我个人认为其作为优秀的投资者,也就是管理几个亿资金的实力,超出了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否则就会出现新价值体系崩盘的结果。原因就是一个人无法拿出足够多的精力去研究企业、策略,这样的规模资金成本足够压垮你心理承受能力,而作为一个刚起步的投顾,面对十几个高素质投资者,两个亿以内的资金规模比较合适,尤其是人员数量不能过多,最多不能超过五十人。因为假如这五十人中有十分之一经常和你交流,就会占用你很大的时间和精力,哪还有时间去研究企业。 最后建议这位博友,近期内应该找几个可信的人组成一个营销投资团队,这样既可以提高营销业绩,也能够减轻自己的很多工作压力,更有利投资业绩的体现,团队精神是必须的。文章首先发到新浪博客,其次是财苑社区,雪球作为备份,主要是为雪球的管理者看的,算是个建议。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