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股投资一直是投资人关注的话题,如何挖掘成长股也是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话题。那么在目前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新的高成长公司可能从哪些行业板块中产生?这些公司可能具备什么特点?作为个人投资者,应该如何挖掘潜在的成长股?雪球邀请球友Julian-Z做客雪球访谈,聊聊他投资&投机成长股的心得体会,欢迎围观提问。 投资风格:主要以挖掘并潜伏于未来业绩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的成长股为主,适度介入相关主题投资,但坚决规避股价已经出现大幅上涨的热门股,不跟风、不盲目。 。。。。。。。。。。。。。。。。。。。。。。。。。。。。。。。。。。。。。。。。。。。。。。。。。 网友:怎么发现刚开始成长的企业? Julian-Z:个人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1、关注政策变化:通常政府愿意重点扶持与加大投入的行业中容易诞生成长股,尤其是那些进入门槛相对较高的行业更是如此。 2、关注身边热点:在日常生活中带着发现的眼光,可以通过了解家人、朋友和同事在衣食住行上的支出变化来发掘消费类的成长股;而在工作中也同样可以留意相关的上下游企业,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由此也可能发现行业景气度上的变化(不仅能抓到成长股,还有可能实现逃顶)。 3、关注定期报告:这是最直观也是最简便的方法,在季报发布的时候仔细梳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情况,重点关注扣非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企业,从而选定值得关注的股票池。 网友:你是如何从海量股票中初选出目标的?行业到公司?朋友交流?典型数值分析? Julian-Z:从我个人的感觉来说,选择标的没有太多捷径可走,关键还是要够勤奋,当然如果要提高选股效率的话,还是有些小技巧可以用: 1、由上至下选择个股:通过把握宏观环境变化及行业发展趋势来推导个股标的,这个方法有难度但比较成体系。 2、由近及远选择个股:从身边开始寻找可能的牛股,通过聊天、购物、出行等各种生活琐事了解那些上市公司可能受益于未来的消费增长,这个方法选出的个股可能较为散乱,但胜在简单易行。 3、由外及内选择个股:密切关注外界信息,留意媒体和分析人士提供的个股推荐,然后通过自己的投资原则对所覆盖的个股进行仔细分析,去芜存菁,这个方法通过借助外力可以帮助拓宽选股思路和标的行业。 4、由左往右选择个股:即关注上市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数据,重点分析业绩出现向好迹象且增长理由较为充分的个股,如果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利用财报数据自行设计选股模型来进行个股筛选,这个方法可以消除题材和故事主题对投资的干扰,尽可能回归基本面。 网友:如何选择好行业,好公司? Julian-Z:具体的选择方法可以参照我之前的回复,另外再补充一点,对投资者而言“好公司”除了传统意义上的高增长高回报以外,还需要具备服务股东的良好意识。在互动平台上公司的沟通表现、面对媒体质疑时的反应速度以及与投资者是保持良好的互动(比如是否开设了官方的雪球账户)都是值得关注的内容。 网友:何时从成长股投资中退出?有哪些可以参考的先行指标? Julian-Z:从成长股退出确实很难定义一个100%准确的指标,大部分情况下我们能看到的是一些预警现象,然后基于这些现象进行自我的判断,才能找到比较好的退出时机。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说,通常可以从定性及定量两方面入手: 1、定性分析:通常可以关注行业的周期特征(繁荣还是衰退)、是否出现替代产品和替代工艺导致行业可能产生整体性衰退、行业的发展空间是否饱和、同业中是否产生了强大的竞争对手等。 2、定量分析:主要关注企业的相关数据变化,比如市值规模是否过于庞大、企业的毛利率是否出现连续下降(主要原因有原料成本持续上升或是费用支出大幅增加等)。对于网点扩张或是单品销售类企业还需要关注其扩张的规模和速度是否能够继续保持等。 网友:去年曾挖掘外高桥的主题投资,谈下选股的逻辑?成长股最难得是如何在高点退出,怎么判断退出时间? Julian-Z:主题投资严格来说不能算是成长股投资的范畴,但它在涨升时确实具备成长股的一些特性,所以也在我的投资考虑范围之内。一般对于主题投资,我的分析思路是: 1、主题的影响力和可持续性要达到一定的条件。对于那些依靠媒体的几篇报道或是公司的一个公告所引发的主题机会,可能更适合于游资炒作,个人投资者参与的话容易陷入追涨杀跌的投机氛围之中。相反如果像自贸区这样具备政府公信力且经济政治影响较为深远的主题,则可以选择适当介入。 2、主题应以政府主导为宜。不可否认政府政策对中国经济的重大影响,所以在进行主题投资时,最好选择那些有政府背书的题材事件,而且规格越高越好。比如去年的自贸区建设,属于总理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因而具有“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隐性担保在内,投资的可靠系数更高一些。 至于成长股退出的问题,请参见我之前的回复内容。 网友:有没有遇见过,选出的股各种正确,就是股价不涨的情况?此时该如何处置? Julian-Z:这种情况应该说是经常发生,相信除了内幕交易的违规者之外,任何人都没有点石成金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还是要回归到自己最初的判断,检查一下当初让自己下决心买入的动机或原因是否依旧成立,如果感觉上述判断没有问题,那么可以选择继续持有而无视短期价格波动。如果对买入时的想法产生了怀疑,那么就需要收集更多信息来帮助判断。 网友:有没有遇到过怀疑自己的时候,此时如何检查?或调整? Julian-Z:如果产生了自我怀疑的想法,那么首先要做的是对自己买入的动机和理由进行复核,是标的企业的情况确实产生了变化,还是仅仅是业绩释放的时点出现了偏差(比如生产线延迟投产、销售收入未能及时确认等),如果是前者那么就需要进行纠偏处理,如果是后者的话,那么可以选择继续等待。 另外如果对自己的分析没有十足把握的话也可以选择与其他投资者进行探讨,需要注意的是,此时投资者自身必须保持相对的中立,而不应预设自己的立场,不然就变成了论战的参与者,对于自我检查没有太大帮助。相反如果能理性比较多方观点并加以分析的话,相信投资者能够做出较为有效的判断。 网友:您对成长股是如何定义的?看文章感觉主要是赚利润增长的钱以及估值差的钱,是这样吗? Julian-Z:我个人定义的成长股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大行业小公司”所带来的高成长个股,通常集中在新兴行业;二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困境反转股,由于行业性危机将竞争对手一一淘汰出局,所以幸存下来的企业也同样有了垄断市场的机会。在这种前提下,如果能伴随着景气周期的重临,那么公司同样有高成长的机会。 至于赚取收益的话,最理想的无疑是戴维斯双击带来的收益和估值双重增长。在市场较为亢奋的时候也可以适度参与下题材故事配合估值提升的游戏。 网友:请问成长股投资,需要做波段吗?面对经常的过山车,你是怎么看的? Julian-Z:对于成长股投资,我的建议是可以做波段,但不要频繁地进行波段操作,我们应该参与的是大的波段,而不是传统的短线交易。毕竟我们之所以用心去选择成长股标的,并不是仅仅为了追求5%、10%左右的短线收益,而且一旦踏错节奏的话之后的操作难度就大(很可能就变成了低抛高吸)。 就我个人的经验来说,成长股波段操作中良好的低吸机会出现在以下几个状态下: 1、发生短期影响公司股价的“黑天鹅事件”,以公司股价大幅下挫,但不会根本性动摇公司价值基础的那种情况最为理想。 2、偶尔某一季度报告的收益表现低于预期,但公司能给出合理解释的情况,同样适合低吸。 良好的高抛机会则出现在: 1、公司股价的涨幅从稳步爬升变成了巨量垂直突击,这种情况通常很难持久,可以高抛。 2、公司不断在媒体上处于高光状态,成为了股市的热门现象,所谓“大热必死”的状态可以抛出。 网友:对今年的成长股投资有何预期? Julian-Z:考虑到中国经济转型的迫切需求,今年成长股集体沉沦的概率很小。不过随着去年小盘股鸡犬升天行情的结束,今年将是一个去伪存真的年份。对择股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来说,随着市场资金向业绩表现突出的成长股进行聚集,今年的相对收益率很可能会高于去年。 网友:能谈谈你最得意及最失意的成长股投资经历吧 看你一直在跟汤臣倍健,你是如何发现这家公司的?目前还持有吗? Julian-Z:得意和失意的标的都有很多,倍健确实可以算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吧。从它上市后首次破发时买入,持有至今差不多是9倍的收益(在黑天鹅事件发生时进行了波段操作,提升了收益水平)。当初选择倍健的理由有几个: 1、这是一个大行业里的小公司,而且在A股市场上没有其他已上市的竞争对手,意味着它在上市后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进行快速扩张与跑马圈地,这个优势相当显著。 2、这是一家消费品企业,通常消费品企业由于其产品易耗的特性,其营业收入和利润表现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较小,因而容易诞生长线大牛股。 3、这是一家比较规范的企业,在上市之初公司就希望规范原料来源(建设专供原料基地)、规范生产工艺(建设透明车间)、规范企业机制,这在当时鱼龙混杂的中国保健品行业中显得十分难能可贵。 从目前来看,上述逻辑还未发生根本的变化,而且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也确实是我所见过最棒的(在此要再次表扬并推广一下@乐乐奶爸 ),所以选择继续持有。 最失意的投资经历通常都是来源于高成长未能如期兑现的结果,最近来说比较失意的经历是对A公司的投资(由于涉及到对上市公司的负面评价,所以在这里就以A公司来代替吧)。买入之初看好的是国家强制认证要求带来的增长机会(该公司主营认证必需的设备产品)以及巨额预收帐款确认可能带来的收入提升,但忽视了其行业空间有限的问题(已经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且所售设备距离下一次升级周期长达5年)。当然目前来看公司现金储备和现金流表现依旧十分强大,未来存在着依靠外延式收购实现业绩提升的可能。 网友:当发现的成长股的时候,股价已经翻倍的时候,如何考虑是追入还是放弃呢?因为成长股价值依然是一个估算值吧,是否难以作为考量的标准。此时是否需要考虑股票的量能、指标等?如何思考? Julian-Z:判断是否买入的核心依据还是高成长能否持续,如果你的判断是可以持续,那就具备买入的价值。当然同时也要考虑股价是否已经完全透支掉了高成长的潜力,那就需要兼顾一下总市值的变动情况,比如以行业内其他企业为基准进行对比。总之我个人觉得股价翻倍这个因素在你的选股标准中不该占据太大权重,毕竟我们希望捕获到的是Tenbagger,而每个十倍股都是从股价翻倍开始做起的。 网友:你是如何看待成长股出现的高PB现象,尤其14年上市的这批次新股,PB普遍高于8;什么样情况下要重点考虑PB,如果企业处于快速增长期,负债不高,是否PB是很次要因素? Julian-Z:14年上市新股高PB主要是老股减持造成超募资金的减少,从而影响到公司的净资产水平。就创业板个股来说,高PB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超募资金减少降低了未来通过并购实现增长的可能,二是影响了股本扩张的能力。所以说PB低一些有好处,但是否成为决定性因素还取决于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