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权重股时代,已经全面来临! 最重要的原因,是股市必须获得和中国经济相称的地位! 自2007年以来,我国GDP从21万亿增加到2012年的52万亿,今年极有可能突破56万亿。而A股总市值,却从6124点的32万亿,降低到2013年8月底的23万亿。也就是说,GDP是六年前的2.66倍,而总市值却是六年前的0.71倍,如果以“股市市值/GDP”来衡量,2007年这个值,是目前该值的3.71倍。或者说,A股的平均估值,只有六年前的26.9%。 有人说,当时憧憬着“黄金十年”,估值过高;而现在中国老龄化的问题日益严峻,产能过剩,所以即使目前的估值只有当年的26.9%,估值还是有些高。 是这样吗?那我们就要分析一下这六年什么股票上涨,什么股票下跌了。 很显然,过去六年,是小盘股、垃圾股疯狂上涨,而权重股跌幅巨大! 也就是说,很多小盘、垃圾、概念股,比2007年有大幅上涨,尤其是新增了创业板,最近半年,创业板的成交量大约占A股的1/10。截止到2013年8月底,创业板总市值达到1.2万亿,这还是在8月30日大跌的情况下。有20多家创业板公司市值过百亿。我承认有些创业板公司前景十分光明,但创业板总体平均市盈率50倍,泡沫明显太多了。如果不考虑中小板、创业板,只考虑权重股(虽然中小板中也有权重股,但为数极少,所以基本上可以分开考虑),那么绝大多数权重股的相对估值,都不到2007年的1/5。 我是这么计算相对估值的:现在的(复权)股价,除以2007年时的最高股价,得出一个值A(A一般远小于1,因为权重股普遍大跌);现在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除以2007年同期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得出一个值B(B一般大于1,也就是现在的利润高于07年)。然后再拿A除以B,就是该公司目前相对于07年的相对估值。 比如,某权重股(真实的公司)2013年8月30日收盘价是(复权)5.85元,2007年最高价是10.28元,5.85除以10.28,等于0.569,这就是值A,反映了现在的股价和当时最高价之比。该公司2007年底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是3.95亿元(我用该公司全年的数据,是因为其半年报还很差,但2007年三季报、年报越来越好,所以这么计算更加保守),根据比较保守的预计,该公司2013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至少可达13亿元。13除以3.95,等于3.29,也就是说该公司2013年的利润,是2007年的3.29倍(我尽量少用数学符号,是为了让见到数学公式的人不那么头疼)。 A除以B,也就是0.569除以3.29,等于0.173。也就是说,该公司目前的估值,仅相当于07年峰值的17.3%。而价格的变化率(无论是股票、商品还是别的),只要超过五倍,基本上就是波峰和波谷、繁荣和萧条的顶部和底部了。当然,极端情况可以达到20倍以上,但这是极端情况。根据我的观察,五倍到十倍的变化率已经相当大了,是绝大多数变化的极限,尤其从顶部下跌了80%以上,大部分情况下都到底部了。比如黄金在1980年时达到860美元,跌了20年,1999年跌至225美元左右。而上涨,反而会经常超过十倍甚至二十倍,这是因为废除金本位之后,以纸币衡量的价格总体是不断上涨的。 民生银行,按照上面的算法,目前的估值只有07年顶部的10.4%。众所周知,由于民生的成长速度较快,它目前的估值在银行股中相对较高。所以,其他所有银行股,估值都不到07年的10%。而刚才我说的那家公司,目前的估值“高达”07年时的17.3%,远远超过银行股,是因为它最近两年的成长性很好,我认为应该享受更高的估值。但即使这样,它的估值也“只有”当时的17.3%,呵呵,“高达”和“只有”,我都想笑了。 最关键的理由是:过去六年,A股上市公司的主要利润是谁创造的?是小盘股、垃圾股、概念股、还是权重股?!答案是一目了然的。但是,不断创造巨额利润的权重股,估值却越来越低!这合理吗?合适吗?会永久继续下去吗?! A股有大量这样的权重股,估值不到07年的20%甚至10%。它们,已经到底了!当光大证券几十亿元就能瞬间把几十只权重股拉涨停时,权重股的人气之差、上方抛压之弱,全世界都看到了。况且,现在的场外资金十分雄厚,都不进来,都想等更低点,这是稳定的平衡吗? 所以,一方面是权重股业绩极好、但人气极差,另一方面是场外资金极多,未来的趋势到底会怎么发展,我认为是一目了然的。 物极,必反! 当然,对于钢铁股、纸业股,这么计算可能会有很大偏差,因为它们当时利润丰厚,而现在基本在盈亏边缘挣扎。但这种周期性行业,利润一来,数钱可以数到手抽筋,所以我认为或许可以用销售额代替利润做类似的计算。你会发现它们同样低估了极多,甚至目前的估值还不到当时的1/10。 更何况,我看盘时的种种迹象表明,大资金正在悄悄进入权重股。非常明显的现象是:权重股貌似随波逐流,但很抗跌,涨的时候又羞羞答答,有适当涨幅之后,大笔买入就停止了(或者大幅减少);散户不高买,机构也就耐心等待,等大盘下跌时接散户的恐慌盘,并大笔卖出几笔,继续恐吓散户。其实那几笔卖出往往是卖给自己事先埋伏在下面的买盘。一天收盘下来,股票总体很抗跌,或者稍微跑赢大盘。不知不觉中,股票的底部不断抬高。 我相信,等主力感觉吃够了筹码,就会突然大幅拉高。那时大多数散户可能不敢买了。然后股票不断震荡走高,进一步甩掉散户。到了想出货的高位,再放出各种超级利好,散户一看前景不错啊,市盈率还很低啊,于是进去接盘。如此循环往复……就跟2013年春节一大帮人蜂拥而入银行股一样。哎,这个话题就不多说了。我现在要说的是:目前绝大部分权重股才刚刚启动,或者没有启动,你或者现在进来,或者永远别进。因为要想避免亏钱,有经验的股民的一条铁律是:永远不追高!虽然追高可能更高,但万一遇到惨烈的下跌呢? 记住:要想避免亏钱,老股民的一条铁律是:95%的情况下是永远不追高!要提前发现好股,而不是追高替人抬轿! 8月30日,无数垃圾、概念股跌停。鹏博士(600804)也是这样一只股。看看股吧里的人气,就知道它套了多少人。之前有不少文章,说鹏博士前景好啊,利润还要增长多少多少。这都是在股价大幅上涨几倍后出现的。跌停之后人气更旺了,出现了这样的帖子:“鹏愽士股民很苦啊”,“鹏博士拿三年,坚持!”哎,作为整体,股民就是喜欢追高,永远都没办法,对此我只能一声叹息。老股民宁可不挣这个钱,也绝不会追高的。老股民的做法是:发现相关的、还没有上涨的好股,买进去。如果找不到,就歇着。老股民的特点是什么?很难挣钱,但更难亏钱,呵呵。 好了,现在说说为什么A股要获得和中国经济相称的地位。 很简单,我们成立了自贸区,我们希望上海成为东亚乃至世界的金融中心,我们要吸引全世界的资本进来,我们要让中国股市获得全世界人的重视和尊重,从而更好地和全世界进行资本交流,我们要和美国争夺金融霸主的地位,我们希望进一步发展并制造泡沫。此时,股市不起来行吗?权重股不起来,行吗?而且,我国2020年GDP肯定超过美国,股市就这熊样,行吗? 不行。 还有,大家知道最近港口股连续涨停,为什么? 当然不是因为其业绩。有人说是炒作,也不尽然。因为四五十只股票连续涨停,而且相当一部分都是中盘股,所需资金不是一般的雄厚。 最重要的原因是:港口股往往有大量的土地,如果中国经济继续前进,搞成多个自贸区,这些土地升值变现的可能性大增。并由此带来经济的进一步繁荣。 以前这些土地也在那里,但由于面积过大,无法变现,所以只是账面上的财富。而现在变现的可能性大增,而且还要大幅升值(因为中国房地产价格总体走高),所以就爆发了。 当然,这些道理也是我最近刚体会到的。我是通过现象想道理,这种连续广泛的涨停,是无法单纯用炒作来解释的,只能解释为: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进入了最具爆发力的股票。春江水暖,内幕鸭子先知道。 散户第一波没赶上很正常,因为我们没有内部消息,也不够聪明。但老夫“知其雄,守其雌”,稳吃第二波,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当然,某些股票虽然不是权重股,但估值和权重股相仿,成长性很好,也应该会有很好的表现。 权重股时代已经来临。有兴趣的,可以用我文章中介绍的方法,辅助你选择你心仪的股票;没兴趣的,就算了。 买卖自由,盈亏自负。 。。。。。。。。。。。。。。。。。。。。。。。。。。。。。。。。。。。。。。。。。。。。。。。。。 网友评论: 西山竹海:不太赞同,炒股还是要顺势而为,相信市场的选择,大盘股落寞就是因为大家不爱买。港口是由于自贸区带动了,算是事件型炒股。 世德散人:大型公司的机会还没到,还要等一等,不急!几个重要的条件并没有根本的变化。最近单月的几个经济数据弱势反弹,只是补库存而已,需求端并不景气,供给端产能过剩严重。小反弹不要误当大趋势了。 top_gun888:与2012年年报的惨淡数据相比,2013年上市公司中报已基本披露完毕,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略有改观,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1.64%。不过,这一亮丽的业绩增速很大程度是由银行股带动的,如果剔除银行的净利润数据后,净利润同比增幅仅为3%。 在公布业绩的上市公司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这四家公司的业绩同比去年增长额度名列前茅,也是赚钱最多的四家上市公司。其中,工商银行今年1月至6月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51亿元。建设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34亿元。 今年上半年,共有2119家公司实现盈利,348家上市公司业绩亏损。今年上半年净利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7家,除了上述四家银行之外,还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神华、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 、浦发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光大银行、上汽集团等。 中报显示,A股净利整体升12%七成行业正增长。银行依然是“创利大户”,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6%。 top_gun888:根本不用讲和算的那么复杂,不要开口主力、闭口主力的,在大蓝筹里讲主力,你OUT了,你以为还是坐庄时代吗?还把小盘垃圾股里坐庄控盘的那一套硬往大蓝筹上套?根本就不通。其实,就是预期改变,就是积极力量压倒消极力量,就是合力改变趋势,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就这么简单。 我对当前中国股市大势的看法,熊久必牛! 现在对股市不应再过分悲观了。从2007年十月以来的大调整已经持续了6年,如果从数浪的角度看,2007年10月见顶后到2008年底是调整的A浪,从2009年初到2009年7月是B浪反弹,然后是所谓的大C浪绵延至今已经4年整了。不论从指数跌幅还是熊市的时间上看,熊市都发育完全了,熊市已经走的差不多了,那么牛市就快要来了。我的基本看法是,现在即使还不是牛市初期,那么至少也应该算是熊市末期了。 有人可能会争议,熊了还可以更熊,为什么熊市久了就必有牛市?我的回答是,你从股市的长期运行趋势看,只要经济还在发展,指数总是波动性上涨的,美国指数如此,中国指数也是如此,这是股市的长期趋势。但这并不是股市牛熊的定义,牛熊市的定义是指数在十年左右区间内的中期波动循环,如果你还相信春夏秋冬轮回和潮起潮落的话,那么你就会相信,熊久了必然有牛市。 有人会争议说今后只有中小成长股的结构性牛市,而其他股特别是大盘股没有牛市了。我的回答是,你可以定义牛股,你可以定义部分股票的结构性上涨,但这不是牛市,没有指数上涨就根本谈不上是牛市,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牛市是以指数持续下跌定义的。如果主要指数仍然持续下跌,你不能根据有一些迭创新高的牛股来定义牛市,你就不能指鹿为马说牛市来了,你不能根据部分中小股票的上涨宣称进入牛市,你必须根据主要指数能否上涨来定义牛市。由此可以判定,在未来的牛市中绝对不会只是中小创业股涨,低估的银行股也必然会大幅上涨,否则就不是牛市,只有便于资金操纵的投机股的上下折腾。 现在,悲观绝望和严重不信任的论调充斥机构和街头,很多人已经不是看淡中国经济而是直接等待经济崩溃了。可实际情况却是经济还在稳健成长,从中报也可以看出这点。尽管问题一大堆,但这些问题只能通过发展来解决,如果搞休克疗法那就是一倒不起、陷入恶性循环。中国的现状,不是发展就是陷入混乱甚至死亡,一旦休克了就再也没有明天了(对领导者而言)。不过,我不认为新领导会束手待毙,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回旋余地和国外成熟国家比其实还很大很大,活人怎么可能叫尿憋死。 客观的说,当前的形势还完全在当局的可控范围,和国外相比一点也不差,而且未来发展的潜力还相当大!将在10月召开的三中全会将为未来几年的发展确定大的战略方向和政策,股市里会有积极力量提前布局。 目前的点位和股价,买了低估的好股可以完全不看,等几个月等几年再看。天塌不下来。 深思熟虑:什么权重股跌幅巨大,小盘股乱涨。真相知道么?自创业板2010年开板以来,银行地产就没有跑输过创业板股指,这波创业板的涨幅也是里面1成的真具有高成长的领涨,其他90%的品种落后创业板股指。也就是说银行地产股这3年跑赢了90%的创业板小盘股。 权重类的煤炭有色么?真该跌,煤炭价格从不到10年涨了10倍。权重么,房地产要小心了。 稍微举个列子,创业板开板后最高点的当天,兴业银行复权价格27.74元。创业板今年最高点当天,兴业银行复权价格34.18元。显然你没有持有过银行股。 释老毛:自贸区,我都认为已经沦为纯粹概念炒作了,港口的业绩弹性是最低的,都什么年代了,国际实物贸易早就到天花板了,还一提自贸区就联想到外贸港口,什么土地资产重估,这是牛市泡沫里经常讲的故事…… 邓小闲:炒港口的资金就是奔着概念去的,压根没想过价值,所谓土地资产重估也就是忽悠散户高位接盘罢了,上港1000亿了,其他港口也奋起直追了,A股玩来玩去还是这一套。 柴迷:A股是脑筋急转弯,要找的标的是要一听好像应该是它的那种纯反应的就行了,别推敲,一推敲就萎了。要深推的话,习大大会平衡的人,会让一个地方独有让全国都眼红的政策吗?所以李博士老问你们要政策还是要改革?杨雄表态是要改革。会不会是某种意义上让上海先行一步改革,敢为天下先,之后全国放开?因为营改增就是上海先干的,只要上海一干,别的地方不干,那么服务业全跑上海了。美好的期望也许是吊在奔跑的狗前面的一块骨头,要的是你们在改革的道路上不断奔跑。对外开放也是倒逼国内改革。上海的基础和管理也最好,所以先上海是稳妥的。但最后形成上海优势的还是它的口岸条件、服务水平、人才,因为别的城市也会有这些政策,上海先行。 价值at风险:首先我承认A股相对于成熟的市场确实不合理,但造成现在A股这样情况的核心逻辑楼主根本不了解(市场制度,风险偏好,IPO等等因素),文章让我们只看见你是在一味的抱怨市场罢了,文章的逻辑非常混乱,不严谨不科学,特别是对市场的看法,什么权重股主力吸筹之类的,基本就是臆想,然后对市场的预期也了解的不够。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