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爱股网 门户 财经博文 查看内容

目光应该转向需求了

2013-9-22 09:09| 发布者: 采编员| 查看: 171| 评论: 0|原作者: 重庆大学金镝|来自: 新浪博客

摘要: 目光应该转向需求了(作者:促织)现在的投资者看周期品的眼睛一只盯在美联储身上,另一只盯在库存身上。我却觉得我们应该将两只眼睛逐渐都移到需求上面。美联储可谓万众瞩目,多少双眼睛盯着它的一举一动,多少个大 ...
目光应该转向需求了(作者:促织)


现在的投资者看周期品的眼睛一只盯在美联储身上,另一只盯在库存身上。我却觉得我们应该将两只眼睛逐渐都移到需求上面。


美联储可谓万众瞩目,多少双眼睛盯着它的一举一动,多少个大脑思考着它的下一步动作。那么不禁要问:第一,下一步动作是啥?第二,重要吗?市场恐怕很难给出答案。我们能看得见的是它的数据不如预期好看;它的主席要10月份才能确定。这个时候退出好像不太合逻辑。我们还看见金属价格、新兴市场已经回调。那么真的要退出,是利空还是利空出尽呢。我们注意到目前的价格大大低于QE3出台之前的价格,难道现在的全球经济比去年8月底差吗?我们还记得去年6月份,市场也在讨论19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出QE3的可能性,而需求大幅下滑的事实却被忽视。今天,我们是不是要被同一个陷阱绊倒第二次。


自从中国经济反转一再被证伪之后,市场对于经济反弹的着眼点就主要集中在库存周期上。经济反弹言必称补库存。但我并不这么认为。事实上,下游增加买入原料的行为并不一定是补库存行为,有可能是库存见底后恢复正常采购,也有可能订单增加需求变好,而企业的仓库里面原料却没有增加。使得企业增加库存的原因只有可能是因为预期变好。否则,试想如果你不认为原料明天会比今天贵,你怎么会占用资金把它买来堆在仓库里面呢。所以所有认为目前经济回暖是因为补库存的,都隐含着认为市场预期经济会变好(而这一点肯定是大多数人极力回避的观点)。从我观测的库存来看,钢铁、基本金属、煤炭、化工品库存持续下降。主动补库存应该还没有普遍出现。也就是说经济回暖要不是因为需求变好、要不是因为库存见底。那么如果是库存见底,同时需求变好会发生什么呢?那肯定会有一波很大的行情。


我想没人会怀疑库存现在底部。所以我们看一下需求。今年的需求差吗?我确定市场上90%的人会不假思索的说“差”。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需求不错。我们先看下游,地产、基建、汽车、家电、造船怎么着也不能用差来形容,有些行业甚至是超预期的好。再看上游,首先7.4%的发电量增速不能说差吧。再者,钢铁产量的增速近一成,铜材的消费量更多,要知道这些行业正在经历大幅去库存,也就说它们的真实消费量要大于它们的产量,这是很恐怖的事情,但是没有一个宏观分析师提及这一点。大家好像莫名其妙的固执的认为下半年会更差。


我知道这里肯定会有两个质疑:第一,为什么上半年经济数据很差?我想那是因为预期变差导致大幅去库存。而库存项在几乎所有的宏观经济指标中都占有很高的比重。第二,为什么价格暴跌?那还是因为预期太差使得下游需求的弹性无法向上游传导。比如一家汽车厂,去年有10台的订单,今年虽然有12台,增加20%。但是由于预期很悲观,所以明智的汽车厂肯定选择消化原料库存,而不是增加原料采购。那么汽车厂虽然产量增加20%,但是由于汽车厂更倾向于使用原料库存,新的采购可能只增加了5%。对上游钢厂来说,需求就只增加了5%。而且由于钢厂预期也很悲观,它的第一选择也是先使用库存,那么对于它的上游来说,需求可能就是减少的。这种过程虽然看似合理,但必然不可能持续较长时间,一是因为去库存总有尽头,二是因为持续较长时间的需求增长必然会扭转悲观预期。


现在我们来到这么一个关键点,等待美联储政策落地,寄希望于需求维持前期的增长。那么预期修正后,终端需求的传导通道就会被打通。大行情就会到来。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联系我们|开放平台|免责声明|小黑屋|手机版|爱股网 ( 陕ICP备19013157号 )

GMT+8, 2026-6-29 02:23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